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

對於壓力我的所知

有人說旁觀者清呵呵,我是不知道這句話用在這情況合不合理,也許你自己就很清楚呵呵。
我看了心靈園地的那個網站「如何做好壓力的調適」,我進一步的去研究和了解壓力,因為我不知道要怎樣幫助你,可是我知道壓力很容易讓人生病,不管是生理或是心理都會生病的一種病,而且不去重視壓力對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的話,很容易惡化變得更嚴重,很容易會進入惡性循環。一般而言,很多事情都很順遂的人不會感到所謂的壓力,如果是小孩子我們就會擔心他長大會沒辦法承受壓力,所以我認為每個「不順」都會給自己一份壓力,尤其是自己要花很多時間去思考解決的問題,所以壓力需要抒發抒解,說出來是一種方法,當媽媽一定有很多壓力,因為媽媽有壓力都會找我紓解,所以我知道當媽媽當個家庭主婦有多大的壓力,更何況是職業婦女,每天要解決的問題太多了,如果一切只是做沒有任何問題,但是最近你的電腦常出問題阿,那也可以是個壓力來源,我們都知道你最近要煩的事情太多了,之前還情緒低落了一下,我們都想忘記然後過的開心,不過傷害恐懼還是會在腦裡留下記憶,因為腦部有保護機制,他會記憶並且試著避免再次傷害,所以那個傷害本身就是個壓力來源,如果在腦部的保護機制都沒辦法實行,有的保護機制就是當下自己想做的事情和結論,那又會是更進一步的壓力。

(例子)
像是「很多事情已經很煩了遊戲沒辦法玩,狂給我當機!」這件事情我也會很抓狂,恩那我就傳給腦部壓力了,因為要想辦法解決。

也就是說,當事情出現問題要解決,也就是腦部會出現適當的壓力,讓人專注重視並且解決問題。問題沒辦法得到對自己而言滿意並且合理的解決,阿好煩但是要接受或是繼續解決。

這麼無奈又無處發洩的人,有些事情選擇放在心理,或是沒人可以訴說,也就是憋在心理,心理會一直很煩,那也是一種壓力,有些情況之前就可以紓解壓力可是現在忽然間不行,然後就開始累積壓力,那就必須找到紓解管到哪裡堵住了,是訴說對像不在,或是不能說,或是沒辦法進行平常的休閒娛樂,我們就必須把這問題解決,也就是問題本身或是紓解管道的疏通。

(特例)
有些人的腸子,對於持續性的緊張,或是面對長時間的問題解決,就會腸胃劇烈疼痛,因為整個大長易位變型的很嚴重,可是這個人本身是樂天的人,他根本就不覺得自己有壓力,因為腸子又稱做第二個腦,因為上面的神經細胞是整個身體器官除了腦部第二多的,所以他會反映腦部的壓力,然後再去刺激腦部,造成惡性循環,這是另一個壓力的生理反應,所以就算自己心理感覺不出來的壓力也很容易讓身體生病,我記得這個情況就要做自律神經調節體操,因為就算吃藥也不會好。

(結論)
我們可以選擇解決或是改善問題或是放鬆自己,給自己紓解的管道。人就是要適度的犒賞自己,才會過的開心呵呵。

參考資料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